汤森路透成功预测两位2015年诺奖得主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和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均曾获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北京,2015年10月13日—随着2015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汤森路透对诺贝尔奖的预测再次命中:今年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和经济学4项诺贝尔奖的九位获奖人中,有两位曾获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即被汤森路透列入诺贝尔奖预测名单。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于2007年获得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预测将在当年或未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他获得引文桂冠奖的获奖理由正是他今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理由,即发现了“中微子振荡”这一现象,证明中微子是有质量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称,他与日本的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的重大发现改变了人类对于物质最内在运动的理解,并证明了人类对宇宙认识的关键。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而在2012年,汤森路透已预测安格斯•迪顿将在当年或未来几年内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当时他入选的理由是在消费、收入和储蓄、贫穷和健康、以及福利方面的实验性研究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表示,为了设计出能够促进福利和减少贫困的经济政策,需先了解个人的消费选择,安格斯•迪顿的研究强化了这一认识,他的研究改变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汤森路透的诺贝尔奖预测又称“引文桂冠奖”,是基于权威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数据,通过分析科研论文的引用,来识别化学、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和经济学领域中具有最重大影响的研究人员。这些科研人员的论文被其他科研人员大量引用,也最有可能得到诺贝尔奖评奖委员的关注。进入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圣殿的科学家,均对其所在学术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根据汤森路透以往的预测结果显示,这些获奖的科学家很有可能在当年或未来若干年后获得诺贝尔奖。从2002年开始到2015年,汤森路透已成功预测了39位诺贝尔奖得主。

“汤森路透对诺贝尔奖成功预测的能力来源于我们对科研引文客观数据的综合分析和考量。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我们能够为科研规划和决策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了解科研创新的趋势,发现机会和风险,制订合理的发展目标指标,并根据评估研发投入和产出情况来优化资源的分配等。”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总裁郭利表示:“引文桂冠奖主要是用来找出诺贝尔奖级别的科学家,不仅可以预测诺贝尔奖获得者,更是向那些对全球科研产生了重大影响的科学家致敬。”

更多关于汤森路透2015年引文桂冠奖的信息,请浏览:http://i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n/chinacitationlaureates/2015/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