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在线提供科学研究的重大趋势与绩效分析

科学瞭望网站利用业内领先的文献计量方法以独特的视角揭示新兴科学研究态势

2012年12月,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讯 – 全球领先的智能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今天宣布,其专门提供科学计量和研究绩效分析的网上公开资源——科学瞭望网站(ScienceWatch.com)的全新版本于日前正式启用。科学瞭望网站自1989年起开始向科学界与专业媒体人士提供关于科学前沿的人物、机构及课题的相关数据和评论。通过网站平台的重新设计,科学瞭望网站还可以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

重新发布的科学瞭望网站包含了一个创新的标签系统,用于细分内容和优化检索结果。基于Web of Knowledge平台数据库的数据,科学瞭望网站提供汤森路透最受欢迎的一系列开放获取资源,包括汤森路透的全球研究报告、引文桂冠奖(诺贝尔奖预测)信息、以及密切关注趋势性的研究主题和崭露头角的科研人员的Sci-Bytes。此外,该网站还提供了推动某些领域最新科研方向和研究前沿的课题的独家数据、以及相关领域部分顶尖专家对该课题的评论。

汤森路透执行副总裁Keith MacGregor表示:“过去23年来,科学瞭望网站一直致力于通过其特别报道所提供的对研究态势的独特观察,来展现文献计量学的价值。我们很高兴新版科学瞭望网站新添的这些功能。这个新的平台将进一步支持用户的战略决策。”

科学瞭望网站同时还是专业媒体人士的一个宝贵数据资源,帮助记者发现和量化科学研究、资助、政策、以及专利和药物研发管线信息领域的重要趋势。此外,新版科学瞭望网站还提供季度电子邮件提醒服务,帮助媒体人士了解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趋势。

以下是科学瞭望网站关于新兴领域的两个最新报导:

伽利略宇宙学(Galileon Cosmology)发展成为新兴科研领域

“伽利略宇宙学新领域显示出加速发展势头。” Simon Mitton博士说。Simon Mitton在剑桥大学工作并担任皇家天文学会副会长,致力于颇具吸引力的、不断发展中的伽利略宇宙学研究,该研究希望破解现代宇宙学的最大秘密——为什么宇宙的膨胀速度在加快。与其研究内容非常相似,该领域本身也在加速发展。当在汤森路透Web of Knowledge中进行了分析之后,Mitton发现直到2009年才出现了首批关于伽利略宇宙学的五篇论文,以前是一片空白。而后在仅仅两年之内,伽利略宇宙学就成为了一个新兴科研领域,到2011年共出现了92篇论文,获得了可观的925次引用。

程序性细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领域保持活跃

“程序性细胞死亡领域充满活力且发展良好。”Jeremy Cherfas博士说。Jeremy Cherfas是总部设在罗马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 (Bioversity International) 的资深科学作者,致力于跟踪Apoptosis(Programmed Cell Death)研究的进展。

虽然细胞凋亡(Apoptosis)领域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稳居高被引生物学主题之列,但目前显然已经到了被学者称为“obliteration”的阶段,即该主题已得到普遍认可,相关基础文献不再被明确地引用。然而,在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Knowledge平台进行了分析之后,Cherfas发现虽然细胞凋亡作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可能已处于衰退期,但其仍具有强大的科研活力,因为该领域每年仍持续涌现大量且不断增加的报告。

欢迎访问科学瞭望网站(ScienceWatch.com)了解如何使用这一开放性资源。

汤森路透是全球最领先的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服务于全球商务及专业精英。汤森路透结合专业知识与创新技术,为关键决策者提供涉及金融与风险、法律、税务与财会、知识产权与科技和媒体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同时,公司拥有全球最受信任的新闻机构—路透社。公司总部位于纽约,主要分支机构设于英国伦敦、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伊根等地。公司共有6万多名员工,遍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汤森路透在多伦多与纽约两大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TRI)。欢迎访问:www.thomsonreu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