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预测诺贝尔奖得主 --21位“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凭借对科学进步所作出的贡献荣获表彰

美通社费城、伦敦9月21日电  ——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 今日率先公布2010年引文桂冠的得主名单,他们将有望角逐诺贝尔奖的殊荣。这些备受全球瞩目的研究奖项的获得者即将在两周后揭晓

每年,汤森路透都会基于其研究解决方案 Web of KnowledgeSM的数据,通过定量分析来甄选诺贝尔奖设奖范围内诸如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和经济学等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人员。这些研究人员的论文被广泛引用,因而荣获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的称号,这预示着他们可能成为今年或不久后的诺贝尔奖得主。

汤森路透是唯一采用定量数据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机构。2002年以来,已经有19位引文桂冠得主获得了诺贝尔奖

汤森路透研究服务部的引文分析师 David Pendlebury表示:我们通过评估科研人员著作的被引次数和影响力较高的论文数量,同时评估值得诺贝尔委员会认可的发现或主题来评选我们的引文桂冠得主。科学文献的被引用次数和受同行尊敬的程度之间存在密切关联。诺贝尔奖等专业奖项也是反映同行尊敬的体现之一

根据研究人员所发表论文在过去二十年间被引用的次数,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通常名列其研究领域科研人员的前千分之一。

今年有21名研究人员获得引文桂冠得主,他们中有15位来自美国的大学。来自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的研究人员也同时入选。

欲了解各引文桂冠得主的详细信息及其研究领域的信息,或参阅前几届引文桂冠得主(现仍角逐诺贝尔奖项)的信息,请访问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网站,网址: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nobel/

今年,汤森路透还将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nobel/ 举办一次论坛。来自不同背景的诺贝尔奖观察家将出席该论坛,讨论过去和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以下是2010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名单(按诺贝尔奖项分类)

化学

Patrick O. Brown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生化系教授兼美国马里兰州切维柴斯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医学院研究员

因发明、应用基因表达变异研究中的创新型工具 DNA 微阵列而获奖。

Susumu Kitagawa

合成细胞材料学院副院长兼日本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 合成化学及生物化学系教授

以及

Omar M. Yaghi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化学和生物化学系 Jean Stone 教授

因设计和开发多孔金属有机骨架而获奖,其应用包括氢气与甲烷的存储、气体净化和气体分离等。

Stephen J. Lippard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化学系 Arthur Amos Noyes 教授

因开展生物无机化学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包括发现破坏 DNA 复制的金属配合物而获奖。DNA 复制对癌症疗法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物理学

Charles L. Bennett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物理学与天文学系教授,兼美国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太空飞行中心 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实验宇宙学高级科研人员。

Lyman A. Page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University) 物理学系 Henry DeWolf Smyth 物理学教授

David N. Spergel

Class of 1897 Foundation Charles Young 教授兼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天文物理科学系主任。

因从得自 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WMAP,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得到的发现,包括宇宙的年龄、宇宙的地形以及宇宙的成分而获奖。

·

Thomas W. Ebbesen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教授兼 ISIS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Supramolecular Engineering) 科学与超分子工程学院院长

因观察和解释光通过亚波长孔的传播,为Surface Plasmon Photonics表面等离子体领域的研究作出巨大贡献而获奖。

Saul Perlmutter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物理学系教授兼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高级科研人员

Adam G. Riess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系教授兼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学院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高级会员

Brian P. Schmidt

位于澳大利亚韦斯顿克里克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天文学与天文物理学研究学院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教授(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因发现宇宙膨胀加速度及其黑能量存在推论而获奖。

生理学或医学

Douglas L. Coleman

位于美国缅因州巴港的杰克逊实验室(Jackson Laboratory)名誉高级科研人员

Jeffrey M. Friedman

美国纽约州洛克菲勒大学( Rockefeller University) 分子遗传学实验室 Marilyn M. Simpson 教授兼美国马里兰州切维柴斯(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研究员

因发现调节食欲和新陈代谢的激素致轻素而获奖。

Ernest A. McCulloch

加拿大安大略癌症研究所(Ontario Cancer Institute) 高级科学家

James E. Till

Shinya Yamanaka

日本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再生医科学研究所干细胞生物学系教授、美国加州旧金山 Gladstone 心血管疾病研究所(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高级调查员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解剖学教授

因发现干细胞和开发诱导多能干细胞而获奖。

Ralph M. Steinman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 细胞生理学和免疫学实验室 Henry G. Kunkel 教授兼高级医师

因发现作为关键免疫应答调节物的树突状细胞而获奖。

经济学

Albert Alesina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系 Nathaniel Ropes 政治经济学教授

因其针对政治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所进行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尤其是关于政治经济周期的研究而获奖。

Nobuhiro Kiyotaki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经济系经济学教授

John H. Moore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George Watson Daniel Stewart 政治经济学教授以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经济系经济学教授。

因建立 Kiyotaki-Moore 模型而获奖,该模型描述了经济所受到的微小冲击如何会导致抵押物价值下滑,信贷环境受限,从而步入产出下行周期。

Kevin M. Murphy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 George J. Stigler 杰出贡献经济学教授以及美国加州斯坦福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因在社会经济学领域的开创性实证研究而获奖,所涉主题包括工资不平等和劳动力需求、失业、成瘾以及医学研究投资经济回报。

汤森路透是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信息的世界领先供应商。该公司将行业专长与创新技术相结合,向金融、法律、税务和会计、医疗保健和科学以及媒体市场的主要决策者提供重要信息。该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在伦敦和明尼苏达州伊岗设有主要分支机构,并在全球 100多个国家拥有55000名员工。垂询详情,请访问:http://www.thomsonreuters.com